千雨有晴.

暗恋是一首表白诗

    1.秋雨乍来惊雪湘

    “偷偷的,下雨的时候月亮偷偷的。”

    慢慢的,车水马龙的街道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逐渐安静了下来。

    阮雪湘坐在教室里,望着窗外如幕般的雨雾,思绪飘向了南国的春天。当那刺骨的寒意从窗户缝隙里悄悄地溜进来,又肆意地涌向她时,她才恍然惊觉,这里是北国,是北国的秋。

    耳机里是薛之谦的歌曲。

    “雨还在下,像在寻你,它敲我的窗,找不到你。”

    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动播放能选到这首歌,或许是大数据真的能读懂她的心吧。她怔怔地看着雨一滴滴从檐上落下,她想说什么,却不知从何说起,心中的酸涩便如那雨落在地面的小水潭,一圈一圈泛开。

    “那我就,偷偷地哭一下吧。”

    泪水慢慢打湿了手机的屏幕,自动感应的手机屏幕亮起,一明一灭,好像是对她的嘲笑。

    忽然,她发现手机屏幕好像一直亮着,于是她低头看了一眼——是他给她发消息了。

    “怎么,怎么不理我了,我一说这个你就不理我了卧槽!”

    “人呢人呢?”

    “怎么真不理我了!”

    阮雪湘拭去屏幕上的眼泪,看着他发的消息,不知如何回答。

    “雪老师——”

    “笙老师——”

    “笙笙——”

    “饼老师——”

    “饼饼——”

    “恐龙老师——”

    “阮雪湘!”

    直到他喊她名字的时候,她才回复了一个俄罗斯球的表情包。

    “你好冷漠啊,怎么变得这么冷漠了!”

    “我没有,只是很烦。”

    “咋了哥,发生什么事了?”

    “不想说。”

    “为啥啊?”

    “因为我害怕。”

    “你怕啥?”

    “我不想告诉你,我害怕告诉你,有些事情我说不出口。”

    她的眼泪又一次不争气地流了下来,于是她仰起头,试图让自己不那么狼狈。

    “好叭,那就不说,但是也别烦。”

    “你喜欢什么样的人。”

    “?……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,但是喜欢美女。”

    “你去发表白墙,让女生加你。”

    “不行不行,我长得丑,而且那也太二了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去认识舞蹈学院的,那里很多美女,什么类型的都有。”

    “不要不要,她们不靠谱,我喜欢靠谱美女,对,靠谱美女。”

    “还说我呢,你不也刻板印象。”她发了个表情包,让自己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大事。

    “大多数,大多数好吧,我又不是不认识。所以你有没有靠谱的想找对象的老婆啊,快推给我!”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好叭。我找不到靠谱大美女,也找不到靠谱小美女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她这是在做什么呢,掩饰自己内心的爱意吗?看到他的那句话,无数的自卑刹那间在她的眼里蒙上了一层雾,也给她的心蒙上了一层纱。

    太可笑了。

    是啊,她又没那么好看,身材也不好,不是大美女,也不是小美女,什么都不好,样样不如人,她有什么资格喜欢他呢。

    爱,总是一个被偷偷埋藏在心底的秘密。

    还记得那天,他们在社团群里面相识,他主动加的她。

    “你也喜欢剧本杀吗?”

    “是滴。”

    缘分是这样开始的,他打破了她对体育生的认知,他的热情与温柔也让她逐渐沉迷。

    第一次见面,她不敢去看他,他说,我有这么可怕吗,你别害怕;第一次一起吃饭,他们相谈甚欢,他说,你挺可爱的;第一次一起打游戏,他帮她说话,他说,我看到你帮我回血啦,还好有你。

    回想起他每次都会帮她端饭菜,他每次都会帮她去社交,他每次看到她发朋友圈说自己难受就会第一时间私信安慰她,阮雪湘总是觉得,也许他是喜欢她的。

    可如果他真的喜欢自己,为什么还要那样说呢。

    “作为我的好兄弟。”

    “兄弟”二字,多么刺眼。

    她真的很想去问问他,到底是什么意思,到底喜不喜欢自己。

    可是她怎么敢呢?她连去找服务员结账都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,他每一次都会帮她解决这个问题,现在叫她独自勇敢,她……

    他是喜欢她的,对吧?毕竟她们都说了,如果一个男生不喜欢一个女生, 不会当面夸一个女生可爱,不会那么关心她,不会送她回去。对吧?

    他一定是喜欢她的,对吧……

    泪水再一次从眼角滑落,她双手捂住面庞, 不想让自己的痛苦外露,她不断地催眠自己,可是脑海中高度的理智却如洪钟般警醒着自己,他压根不喜欢自己。

    是啊,他不会喜欢她的。现在这样只是他逐渐疏远自己的一种方式,以后他会开始逐渐的,不关心自己,不主动给自己发消息,然后,就是……就是会形同陌路,最后他会找到别的女生,和她幸福一生,而我,只能和小狗孤独的过一辈子吧。

    忽然,熟悉的声音传到耳边,阮雪湘很清楚,那是他的声音,他撑着伞,和一个女生走过教学楼前面,虽非共乘一把伞,但潇潇雨幕,徐徐清风,吹起她的发梢,拂过他的心尖——秋雨之下,暧昧至极。

    原来,他对她的关照,并不是独一无二,而是作为热情的山东人对所有人同等的温暖。

    生日那天晚上送她回家,只是作为朋友,作为绅士,作为好人。

    她的嘴角勾起一抹转瞬即逝的笑,像是一朵昙花,她暗灭了手机,转身离开了教室。

    “玩得开心。”

    2.秋潭复漾比春泉

    “笙笙你在哪啊,我好多人不认识我有点社恐了!”

    阮雪湘看到他发来的消息,觉得难以置信,他居然会社恐。既然你社恐,那为什么那天送第一天认识的女生回去,你一点也不害怕?

    她如是自嘲般地想着,想通过这种方式掐灭她对他的最后一丝妄想。

    “我马上来了。”阮雪湘手速极快地发了这条消息,接着起身便向排练室走去。

    他是还需要我吗?为什么要给我发这种消息。给我希望又把希望掐灭,对你而言我到底算什么?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狗吗。

    刚到排练室,就看到他和动漫社的两个人在一个角落缩着吃蛋糕,是校庆70周年的蛋糕,他们似乎相谈甚欢,并没有什么社恐的样子。

    见到她在门口站着,他立马站起身来,招呼她过来。

    她微微笑了一下,先和其他认识的人打了招呼,然后走向他们,交谈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雪饼一会去练琴吗?”

    “去吧,歇会去。”

    “笙老师是什么节目来着?”他开口问她。

    阮雪湘没有看着他,而是看着另一个女生,回答道:“国樱,之前跟你说过。”

    他笑着说:“我忘了哈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他们几个聊的正欢,这时候忽然一个声音从阮雪湘身后传来。

    “雪湘。”

    动漫社众人并不知道那道声音是在喊阮雪湘,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圈名交流,很少有人喊彼此真名,只有阮雪湘和他知道,那是在喊她。

    她回头望去,他也顺着她的目光抬头望去——是她合唱团的学长。

    “给,蛋糕。”学长笑着看着她,将切好的蛋糕递给她。

    “谢谢学长!”她欣喜地接过蛋糕,没想到学长会注意到自己没有拿蛋糕,惊喜之余,又有些失落,因为如果换作以前,现在主动给她切蛋糕的,应该是他,而不是学长。

    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呢?

    好像他从她过生日之后,就开始有意无意的疏远她了。

    可能是她太明显了吧,那种疏离感,和婉拒,就算旁人再怎么说他们很像一对,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——他真的不喜欢她。

    他从来没有喜欢过阮雪湘。

    “我先去练琴了,鼠鼠快来给我翻谱。”她吃完之后,就起身告别。

    “饼饼加油!”

    她和大家挥挥手,准备走,这时候学长又一次叫住了她。

    “雪湘,等等。”

    她停下脚步,学长也走到了她面前,俯身在她耳边,以一种很暧昧的姿势对她说了只有她能听见的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学妹,你喜欢的人就是那个傻大个吧?”

    阮雪湘点了点头,没有躲开,似乎是故意想要气他。

    “我刚观察了一下他,感觉他真的没什么情商,好像没你说的那么好。”

    “好像也是,但总觉得他是故意的,他以前不会那样。”阮雪湘淡淡回答道。

    学长又说:“我不知道他以前是什么样子,我只知道他现在这个样子,肯定不是喜欢你,没关系,大不了换一个,咱学校这么多帅哥,天涯何处无芳草。”

    “谢谢学长,我也觉得我不能对他关注太多了,否则影响我的生活。”

    “嗯,你快去练琴吧,你应该懂我意思吧?他现在一直看着我们哦。”学长看着她,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阮雪湘知道,学长是故意俯下身子在她耳边说话的,就是想试试他什么反应。

    学长对她没有别的感情,她和学长只是好朋友而已,因为阮雪湘在合唱团特别积极,还特别热情,所以她就和这位合唱团的团长特别熟络。

    她也对学长眨了一下眼睛,然后把鼠鼠拉去练琴了。

    练了没多久,他竟然来了排练室。

    她和大家练得正欢,他一进来,她便忽然沉默了。

    “鼠鼠老师,笙老师。”他还是热情阳光地跟大家打折招呼,似乎还是和以前一样,并没有任何疏离。

    “你要来听雪饼伟大的琴声吗?”鼠鼠把他拉到了阮雪湘的身边。

    “好呀。”他坐在阮雪湘身边的椅子上,手撑着下巴,等她开始弹琴。

    阮雪湘浅浅一笑,然后说:“那重新来一遍吧。”

    微微福身,婉婉落座。玉指轻扬,露出纤细白皙的玉指,抚上琴键,凝气深思,暴风雨般的和弦骤然响起,激荡而又震撼。

    接着,旋律转缓,那琴声如展翅欲飞的蝴蝶,扑闪着灵动的翅膀,清亮亮的流淌着,又好象塞外悠远的天空,沉淀着清澄的光。

    委婉却又刚毅,券券而来,又似高尚流水,汩汩韵味。

    就在她即将弹到又一个高潮的时候,她忽然发现谱子上出现一个阴影,自己耳边有滚烫的呼吸缓缓吹来。

    她分神抬眼瞥去,是他站起来弯腰看着她,在她的耳畔。

    这个姿势是那么熟悉,刚才学长也是这样的姿势,不过当时她站着,现在她坐着。

    这一刻分神并没有让她手上的动作紊乱,她接着回过神,弹完了整首曲子。

    他鼓起掌,不知道有没有发现,她的耳朵早已通红。

    3.雨落无痕余声念

    “他到底什么意思啊,我真的没懂。”

    “他如果不喜欢雪饼,那就不要总是这样给别人希望又亲自掐灭它好吗。”

    “真受不了他了真的很无语怎么刀了飞飞一下又给你一颗糖,这纯纯渣男啊!我真无语死了。”

    阮雪湘的朋友你一言我一语地替她骂着他,似乎这样可以替天行道,审判他,让他进十八层地狱。

    原本有些难过的阮雪湘被她那些可爱的朋友给逗笑了。

    “好啦好啦,别生气了。”阮雪湘笑着安慰他们。

    “不过有没有一种可能,他其实喜欢雪饼,但是害怕雪饼知道所以才这样?”

    “不可能,他有过女朋友,雪饼表现得这么明显他不可能看不出雪饼喜欢他。”

    “雪饼,你们最近有没有聊天?”

    阮雪湘被这句话点醒了,她翻了翻他们的聊天记录,发现最近这几天的聊天他们聊的特别没有营养,而且完全不像以前那样会主动找她聊天,好像都是她一个人的一厢情愿,他对她的回答也比较敷衍,或者说,他不知道如何回答。

    阮雪湘如实告诉了他们。

    “……雪饼,”鼠鼠顿了一下,然后说,“你知道吗,这聊天记录看上去你特别像个舔狗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知道。所以我决定明天舞台剧排练,我不会主动和他说话了,微信也不主动给他发消息了,如果他没有主动,我也不会主动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最好是这样。”

    是的,她做到了,她没有再主动给他发消息,第二天晚上排练也没有跟他说过话,可是,他也同样没有,再也没有说过话了。

    她根本不敢看他,因为她怕只要和他眼神有所交集,她就会忍不住崩溃大哭出来。

    但是他们其实不经意对视过两次,第一次是镜子里,她在看镜子,她发现他在看镜子里的她……或许是在看她吧;第二次是在他的平板黑屏幕上,她在发呆看他的平板熄灭的屏幕,回过神来发现他在看屏幕里面的她。

    但是不管哪一次,她都瞬间躲开了,并没有一丝停留——每一次的交汇都会在她的心潭里砸出滔天的水花。

    或许在他心里,他根本没有在意,可是这对她而言,已经造成了很严重的冲击。

    她不禁想着,自己为什么要喜欢他,他明明不喜欢自己,可自己心中那若有似无的妄想又总是给她一丝丝希望,让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,让她不知道如何面对他。

    这种情绪被她潜意识里的自我保护机制圈住了,无从释放,她想哭却发现根本留不下一滴眼泪,就像是落入大海中的雨,不曾留下一点痕迹。

    一直到,排练结束,她和小白走在前面,听见他和别的女生的谈笑声从身后传来。

    她猛然转头,在黑夜中,后面的人并看不清她们在做什么,而前面的人却对灯下的他们一清二楚。

    “别看了。”小白把她的头转了过来,挽住了她的手,拉着她往前走,“没什么好看的。”

    是的,没什么好看的。

    学校的夜晚并不宁静,凛冽的风从树叶间呼啸而过,猎猎作响,周围不少人在谈笑风生,而他们的声音却顺着那寒风清清楚楚地灌进了她的耳朵,一字一句都戳在她的心上。

    “哇,你这么厉害!”

    “没有没有,我只是比较喜欢,然后就投入进去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能教教我吗?”

    “好啊,你什么时候有空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他们走远了,从她身边过去了,她把头埋在小白的颈窝,泪水那一刻再也忍不住倾泻而下,打湿了小白的衣衫。

    “哭吧宝宝,今晚哭一下,明天就把他忘了。”

    她早已泣不成声,路过的人都不知所措地看着她们俩,然后转身离去,留下她在寒风中痛哭流涕。

    果然,落花有意,流水无情。

    如果说世间遗憾的事情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不知道我爱你,那么最痛苦的事情便是,在你知道你身边的我是那么爱你可是你却对我毫无感情。

    泪水流尽了她的伤悲,却驱不散她心底的阴霾。

    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,她想,她一定会选择,

    “不好意思,我只是比较了解剧本杀,但是并不喜欢玩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