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雨有晴.

深闺小姐♡高冷影卫(上)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,那些糕点怎么又不见了?”    

        沈锦书说:“被某个没良心的坏人给偷吃了。”    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有贼人闯进府里来了?”    “不是,是我的那个臭影卫。”



  1.初遇

  沈锦书,是沈家的嫡女。

  沈家是天朝的贵族,沈家家主沈严是当朝宰相,而沈家的嫡子沈括是皇帝亲授的西北王,是镇守一方的天朝将士,也是西北人心中的好将军。沈家可以说是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因此也招致了很多人的嫉恨。

  沈家多儿郎,沈严与之妻柳程茹一连生了四个男儿之后,分外想要个女儿,在柳程茹第四次怀胎十月的那个月圆之夜,沈锦书出生了。

  沈严慢慢跪在柳程茹的床边,握住了她冰凉的手,温柔地说:“茹儿,辛苦了,以后我断不会让你再受这样的苦了。”

  “大人,茹儿从未觉得为沈家传宗接代辛苦。”她面色苍白,虚弱地回答。

  良久,沈严问及柳程茹要给女儿取个什么名字。柳程茹又笑了,说:“我记得,咱们娘最喜欢的词句便是那易安居士写的,‘云中谁寄锦书来,雁字回时,月满西楼。'不若便叫锦书吧?”

  “锦书?好名字。”沈严赞同道,沈沉也连连点头。

  襁褓中的婴孩忽然不哭了,露出了甜甜的笑容,似乎是在表达对这个名字的喜爱。

  沈家的女儿从出生开始就得到了全家的关注,并不只是因为她是个可爱又讨喜的女孩,更是因为,她现在是沈家的弱点。她年纪还小,没有能力去保护自己,所以沈家人一方面给了她繁华富贵,给了她最好的一切,另一方面又剥夺了她自由的权利,不允许她出府,只能在府内活动。

  但是柳程茹觉得,这对沈锦书来说太不公平了,她希望在她成长的时候,不只是局限于在自家庭院里,于是在她七岁那一年,沈严给她安排了一个影卫。

  “满满,”是沈锦书的小名,“爹爹为满满安排了一个与你年纪相仿的影卫,往后满满便可同其他贵女一道出府游玩了。”

  沈锦书这些年不只是熟读了四书五经,还看了很多话本小说,对于那些贵女,她可不想跟那些人做朋友,她们心思深得很,所以沈锦书听到会有一个影卫来保护她,很开心。

  “满满多谢爹爹!”她软糯地回答并向沈严福了个身。

  回到自己的庭院,沈锦书坐在了荷池边的石凳上,双手撑着脑袋,目光飘忽不定。

  “满满的影卫为何还未来呀。”沈锦书嘟囔着。

  丫鬟沈琴笑着对沈锦书说:“小姐,您可知何为影卫?”

  "知道呀,爹爹告诉满满,影卫会保护我,话本里也说了,影卫会贴身保护主人家。"

  “对呀,但影卫之所以被称之为影卫,只因之如影而活,不可露面,不可与主人交谈,不可让主人受伤。”

  “原来如此,难怪满满不见他来。”沈锦书垂下眸子,嘟了嘟嫣红的小嘴。

  她晃着自己的小脚丫,心里不由得想着,她的影卫会是什么样的人呢?既然是像影子一样活着的人,那应该没有朋友吧?这样的人……从小就生活在黑暗里,被教导要拼死保护主人,要绝对的忠诚,把自己放在了最卑微的地方,孤独地活着,不知活着的意义。

  “好可怜。”她喃喃着。

  “小姐,该用昼食了。”沈琴提醒道。

  “好。”她提着裙裾,同沈琴回到屋内。

  一个黑暗的角落,身着黑色束腰影卫服的男孩眉头轻轻皱了起来,吐掉了嘴中的狗尾巴草,然后闪身进了屋中。

  2.相识

  转眼间,小姑娘八岁了。

  虽然她的父亲应允她能出府玩耍,但是这一年来她并没有这么做。她知道,外面有很多坏人,那些人都想伤害自己的爹娘和兄长,而自己就是他们的软肋。纵使她年纪小,可她不是不懂事。现在她还不够强大,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——她不希望她的小影卫受伤。

  “小影卫,满满知道你在,你能不能出来陪满满聊天呀?”沈锦书坐在荷池边上的石凳上,对着空气喊。

  「不能。」他在心里想着。

  没有人回答沈锦书。

  “小影卫,你为何不搭理满满?”沈锦书锲而不舍地问,“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  「因为影卫不能跟主人说话。我叫顾雁时。」顾雁时回答。

  “唔……”她泄气般地趴在了石桌上,小脑袋在手臂上左摇右晃,那精美的錾花碧玉发钗的流苏也跟着晃来晃去,最后都打了结。她反手想要把那缠绕在一起的流苏解开,谁知道越解结越死,气得她直接把那发钗取了下来,丢在石桌上。

  “连一个发钗都欺负满满……”沈锦书委屈地嘟起了小嘴,眼眶微微发红。

  「小公主哭什么。」他不明白。

  「就这么想见我吗。」他的心好像在颤动。这是从他被捡回沈家那一刻开始,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有心脏。他嗤笑了一声,他以为声音很小,但她还是听见了。

  “臭影卫,不许笑!”她直接用袖子抹了抹眼睛,转头看向了声音来源,完全忘了礼节,“我听见你笑了!”

  「不叫自己满满装可爱了?看来是真的生气了。」他还是没有开口说话,也没有出现在她面前。

  她瞪了他所在的方向良久,忽然发现自己刚刚好像直接用袖子擦了眼泪,脸色通红地提着裙裾跑回了屋里。

  「笨蛋公主。」他唇角微微上扬,然后僵了一下,扬起的唇角又变回原样。

  约莫半个时辰,沈锦书换了一件衣裳,又皱着眉头坐回了石凳。

  “今天的事情你不许跟别人说!”她气呼呼地说。

  「嗯。」

  “如果你敢说,我……我就……我就再也不理你了!”沈锦书双手环胸,满脸通红。

  「我知道了。」也没有人愿意听他说这些。

  “你为何还不出来陪我?虽说影卫不到危机时刻不能出现在主人面前,但影卫也必须无条件服从主人的命令,对吧?”沈锦书说,“那本小姐命令你现在就出现!”

  “……”顾雁时一时无语,这么说……好像也对。于是他纵身一跃,落在了沈锦书的面前。

  沈锦书看到眼前突然出现的这个男孩,被吓了一跳,猛地站起来连连往后退了好几步,差一点就要掉到荷池里了。就在她被绊倒的那一刻,顾雁时快速地往前想抓住她的衣袖,谁知道沈锦书根本没摔到荷池里,而是跌坐在了池边的石栏上。

  顾雁时的手十分尴尬地停在了空中。

  沈锦书眨巴眨巴眼睛,这是……她的影卫吗?

  她看着顾雁时骨节分明的手和他掩藏在面具下的双眸,心中不禁一阵酸涩。他跟自己差不多大吧,为什么他的手这么像大人?而且……好像还有很多茧……

  他又迅速把手收了回去。

  “小影卫,你终于肯见满满啦。”沈锦书打破了他们之间的这份尴尬。

  他还是没有说话。

  “小影卫,你能不能拉满满起来呀?”沈锦书坐在地上,泛着水光的桃花眼直勾勾地盯着顾雁时,似乎在对他说她很喜欢他。

  他眼眸偏转,握住了她的手腕,将她扯了起来。谁知道这小姑娘竟然这么轻,他一不小心用力过猛,竟然直接把她扯向了自己怀里。

  “唔——!”她摔进了他的怀中,鼻梁磕到了他的身体,疼痛感瞬间袭来,她的眼泪也顺着眼角滑落下来。

  他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,只是感觉到怀里好像多了一个什么软绵绵的东西,一股独属于小姑娘的奶香充斥着他的鼻腔,顾雁时连忙松开她,消失在了庭院里。

  沈锦书被他丢在了石凳上,委屈地哭着。

  而此时的顾雁时躲在屋顶上,耳尖通红。

  3.道歉

  晚上,顾雁时又溜进了她的房间。

  沈锦书双手抱膝,坐在床上的角落,嘟起小嘴,一言不发。

  “……”他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开口,今天确实是他造次了。看到小姑娘在那里哭了这么久,他忽然知道了什么叫心疼——想起来都觉得自己是个罪人。

  沈锦书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床前站了个人,尤其是床帘还是被放下的时候。

  “臭影卫,就知道欺负我,我受伤了也不保护我,还撞我鼻子……呜呜呜……”骂着骂着她又哭了。

  “对不起。”忽然,她听到一个沙哑的男声,仿佛是许多年没有开口说过话一样。她猛地回头,惊呼道:“谁?!”

  守在外面的沈琴听到了沈锦书的惊呼,迅速反应过来,敲了敲门,着急地问:“小姐?怎么了小姐?没事吧?”沈琴见沈锦书没有立刻回答,准备推门而入。

  顾雁时听到响动,瞳孔放大,竟然掀开了床帘,上了她的床,然后捂住了她的嘴。

  “!”沈锦书惊恐地瞪大了眼睛,双手抓住了他的手腕。顾雁时示意她安静,表示自己不会伤害她,沈锦书才把手放开。

  只是手上软软糯糯的触感让他有些无所适从,这是他第一次碰到女生的嘴。沈锦书拍了拍他的手背,然后握住了他粗糙的手,把他按到在床上,迅速用被褥盖住了他。

  “无碍,只是方才见到烛火摇曳,以为是什么鬼怪,阿琴莫要进来了,快去歇着吧!”沈锦书对站在帘子那边的沈琴说着,沈琴安抚了她几句也回房睡觉了。

  确认沈琴已经走了,沈锦书才把被褥掀开,放顾雁时出来。

  “已经没事……”她话还没说完,便与他四目相对时,她看到了他微微泛红的脸,以及宛如熟透了的番茄一般的耳垂,“了……”

  她慌忙移开视线。

  他还躺在床上,因为她的手按在他的胸口。

  扑通,扑通。

  4.尊重

  是很多年后了,自从那次之后,他再也没有在她眼前出现过。他从始至终都没有告诉她他叫什么,也没有再跟她说过话。

  只是她忽然多了一个很奇怪的癖好——喜欢一个劲自言自语。她总是会去厨房做糕点,做一大堆之后一些送给爹娘,一些送给兄长们,再把一部分给和她要好的下人们,最后留三块放在窗台上。

  沈琴觉得很奇怪,因为每次沈锦书放在窗台上的糕点,第二天早上都会消失不见。

  于是沈琴问她:“小姐,那些糕点怎么又不见了?”

  沈锦书说:“被某个没良心的坏人给偷吃了。”

  “啊?有贼人闯进府里来了?”

  “不是,是我的那个臭影卫。”沈锦书长大了,再也不一口一个满满了。

  「小坏蛋,又骂我。」他躲在暗处,听到她的话不但没生气,反而露出了一个浅浅的笑。

  “影卫?”沈琴皱眉,“小姐……是不是跟影卫走得太近了?”

  “谁说的?那臭影卫理都不想理我,还跟我走得近,本小姐就没见过比他离我还远的人!”沈锦书气呼呼地说。

  沈琴担忧道:“小姐,您不该给他留糕点的,这坏了规矩。”

  沈锦书也皱起眉头,不满道:“我亦将糕点分与府中众仆,为何不能将其分与我的影卫?虽不知你以何身份同我说这番话,但也请你记住,你不过是我的奴仆,要做的便是忠诚于我,莫要生出其它的心思。我念你照顾我多年,免你死罪,自己去领罚吧,往后莫要让本小姐再于红藕院中看到你了。”小女孩长大了,懂得了不管是为人还是处世都要硬气一些,要有自己的主见,不能被旁人的三言两语就改变自己的想法,当然她也明白是非黑白,有自己的打算和标准,不会为人左右,哪怕是她爹娘都不行,又何况一个丫鬟?而且,这个丫鬟并不真正效忠于她。

  “是奴该死,是奴该死!谢小姐不杀之恩!奴,奴定不会再多嘴了……谢小姐不杀之恩!”沈琴忙跪地认错,心中也暗暗告诫自己,日后要想继续在府中当差,便不可再向他人通风报信了。

  “本小姐乐意,与身份无关,与你们更无关。”沈锦书冷着语气,眼神淡然。

  此时她也没有意识到,他对于她而言,已经不只是主人和影卫的关系了。

  沈琴被沈锦书打发走了,于是她又坐在荷池边上的石凳边上,就像几年之前。

  “我从不觉得你是我的仆人,我把你当我的朋友,而且沈琴现在也不敢说你坏话了,你为何还不愿见我?明明那么喜欢吃我做的糕点……”沈锦书长高了,双脚已经能接触到地面,她还是用手撑着脑袋,目光无神地望着前方,只是脚丫不再晃荡了。

  「我……怕啊,公主殿下。」顾雁时在暗处静静看着这一幕,心中那种酸涩感不受控制的侵袭了他的胸腔。

  他知道,她待他很好,她从未觉得自己是她的下属,她总是会给他做糕点吃,原本不喜欢甜食的他似乎也爱上了甜食。他是一对乞丐夫妇生下来的孩子,沈家买走他之后,他就被送进了影宫里。他从小就被人灌输着一种思想——哪怕牺牲自己,也要保护主人的安危;影卫是最低贱的存在,就像主人圈养的狗,必须绝对的忠诚;影卫就应该生活在黑暗里,绝对不能让主人看到自己的脸,那样不干净……

  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他,尊重是什么。在他眼中,世界是灰色的,没有光亮,没有色彩。直到他九岁那年被派往到京城沈家,成为了沈家嫡女的贴身影卫之后,是这个小姑娘给了他独有的尊重,她明明可以出府游玩,却因为害怕他因她受伤而拒绝了各个贵女的邀约。大概是从这个小姑娘闯入他的生活开始,从那天他甜甜地喊他小影卫开始,他忽然感觉世界是有色彩的,这个色彩的名字,大概叫沈锦书吧。

评论(6)

热度(21)